2014-02-16

撕去教條,讓思想解放! 再評,呂理德-PeoPo客座總編輯



因為Peopo 沒有審核機制,以下言論,當然不代表公視或Peopo 的立場。如果這是在赫赫有名的國立成功大學的校內論壇或網站上,相信一定是和南榕廣場一樣命運,難見容於有權限定言論自由的人。

 

撕去教條,讓思想解放!

再評,呂理德-PeoPo客座總編輯




適逢課綱修改爭議,使得我想到再來評一評這位客座總編輯的談話內容,雖然是兩年前2012.04.20的舊事重提,還是值得再來和讀者討論一次。

這可能會衝擊到Peopo,可能會對他所邀請來的客座總編輯產生壓力,若從傳統禮貌的觀點上出發可能不宜,但是『該說的還是要說』這正是公民記者最神聖的任務和特質。

課綱修改引起大反彈,馬政府企圖洗腦未果卻先喚醒了國人『思考的自由』。課綱修改,本來應該是由下而上由老師反應、學者指導、政府執行。如今卻反了過來,由上而下,想改什麼就改什麼。

Peopo
也有客座總編輯,星期三請公民記者學習、體驗。星期五則有學著專家『蒞臨指導』。指導者和學習者當然應該被讀者,包括公民記者,以不同的標準檢驗。一般批評都說是對事不對人,但是評論由某人嘴裡講出來的話,如果有『對人』的顧忌,則什麼話都免談。所以今天就來談一談這位客座總編輯所講的話,客觀、公正、平衡不是我的菜,我不是吃素,我重視坦蕩和真誠。

我多次推崇HBO極為精彩的電影『Dead poets society』(春風化雨),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jHORRHXtyI,台灣拍不出這樣的電影,因為台灣很難找到這樣的老師,缺乏這樣的故事題材。

在網路上看到小提琴家陳美的故事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745324148820288&set=a.501352813217424.121882.492240124128693&type=1&theater),我大為感慨,寫下了這樣的心得:『撕去教條,讓思想解放!』

人,不該像馬戲團裡的獅子或那隻跑圈圈的馬,不該被訓練成『鞭子下的表演者』。台灣的老師大部分就像陳美的媽媽,他們都是在訓練學生而不是在教育孩子。『Dead poets society』(春風化雨)片中,Mr.Keating上課的第一天,就要求同學將書中的『教條』撕去,唯有自由自在才能把握當下,Seize the day,作個自己。

呂教授在節目前段一分半鐘,開門見山的,先替新聞作了定義,卻忽略了這不是新聞媒體,而是一個公民新聞平台。如果所有作品都符合教授的規範,Peopo只是讓台灣多了一個小小的媒體, Peopo 的存在將失去意義。學者專家既然是來指導的,我深怕在這樣的指導方向之下,很難教育出願意站上桌子、懂得表達觀點、勇敢呈現立場,同時又必須是既客觀又平衡,四平八穩、尊師重道、不敢和老師意見相左,不敢撕去教條的學生或國民。

因為Peopo 沒有審核機制,以上言論,當然不代表公視或Peopo 的立場。如果這是在赫赫有名的國立成功大學的校內論壇或網站上,相信一定是和南榕廣場一樣命運,難見容於有權限定言論自由的人。


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4-02-12

2014-02-13 補註:
一般讀者,應該說是觀眾,比較喜歡影片,喜歡閱讀文字的較少,雖然我還是以文字內容為主,但是為了多一些人能知道我想談的是什麼,所以今日再補上一則影音摘要。呂客座是平面媒體的老前輩,可以聽得出來他一定也是比較傾向文字描述,和我一樣,在加入Peopo 高雄影音培訓之前,我也寫了三十年。
歡迎全文閱讀、歡迎轉寄、歡迎討論、歡迎批評指教。。。。。



延伸閱讀:

你可以回頭參考2012.04.20 所寫的『O Captain My Captain 客座總編輯』

呂理德-PeoPo客座總編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