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11-20

放手 放心 放下


放手 放心 放下



星雲禪話有一則禪的故事,談放下。
基督教也有很類似的,他談的是對主的信心,
我將他稍加對照修改,讓你參考。

也是一位登山客,在冰天雪地裡登山,夜黑飄雪迷了路,跌落斷崖。
無論什麼宗教,在急難時都會有東西救了他,讓他拉住而沒掉落懸崖。
禱告之後,他聽到了救世主的聲音
『你對我有信心嗎?』
『當然,我敬愛的主!』
『那就請你將手放開』
『主啊!你現在還開我玩笑,我就是這件事不能聽你』。

第二天一早,一群登山客來到山下,
發現在懸崖下方顯掛著一個凍僵的屍體,
手上仍舊緊緊抓著垂下來的樹根『死也不放』,
腳尖離地面一公尺。

========== ========= ==========

我在『如果還有選擇』僧侶與哲學家的讀書報告中也提到,
導師就是幫你打開燈,讓你看見真相的人。
看見真相之後,還是要靠自己去作,
不敢作或沒有作,不是勇氣問題而是信心問題。


謝明海 2005/10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