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-07-16

我無法袖手旁觀

我無法袖手旁觀


英國,倫敦,2005-06-13(ENS)報導:
-全球8大工業富國的財政首長11日正式同意,取消世界最窮國家積欠多邊銀行的400億外債, 同意100%撤銷18個窮國(Benin, Bolivia, Burkina Faso, Ethiopia, Ghana, Guyana, Honduras, Madagascar, Mali, Mauritania, Mozambique, Nicaragua, Niger, Rwanda, Senegal, Tanzania, Uganda and Zambia).積欠世界銀行、非洲開發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的所有債務。

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對於這樣的國際新聞關心的可能不多,因為大家仍籠罩在水災和八卦的媒體暴力之下。台灣長年的政治、教育、媒體惡鬥,使得百姓的國際觀閉塞,和鄰近的日本相比,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認知和關懷簡直就是文盲。台灣看不見一家類似日本NHK,有心有力擔負這項教育使命的媒體。

基爾大學的政治經濟學家Martin Dent於1990年初首先想到把貧窮國家負債危機和大赦年 (Jubilee,又稱"禧年")與千禧年的觀念關連起來,並開始四處奔走推動Jubilee 2000行動),起步雖不順遂,但短短幾年就進展為廣大的結盟組織─「大赦年聯盟」(Jubilee Coalition),著名的 U2 樂團愛爾蘭籍主唱波諾(Bono)透過群眾運動,以及私下運作,終於迫使美國對某些最貧窮國家的債務做了減免。雖然事後印證,當時許多承諾其實都未被完全履行。「好構想和好旋律有許多相同點」,波諾回憶道:「它們有一定程度的清澈,一定程度的必然性,且立刻令人難忘。我再也無法忘卻這個構想,我知道它是正確的,也來得正是時候,我無法袖手旁觀。」 (節錄自中時新聞資料庫)

『我無法袖手旁觀』這個偉大的動力,終於讓十八個貧窮國家得以免除債務,這麼大的事都可以藉著七字真言來實現,關心環保、生態,關心教育、關心社區的所有團體還有什麼作不到的?還有什麼不能作的?



謝明海 2005/6/30 於北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