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2-27

低頭族





低頭族




往後十年二十年,臺灣的眼科醫院以及眼鏡行將會生意興隆。我不是算命的,我只是社會觀察者,會這麼說當然是有原因的。

自從有了3C手機之後,尤其是無線上網吃到飽的配套促銷,捷運和公車上,所有的年輕人幾乎都沒有閒著,都低著頭滑呀滑,不然就是看簡訊、寫簡訊。在晃動的車上,兩眼瞪著小小的銀幕,幾年之後,臺灣將成為世界上『視障人口』最多的國家。說視障有點誇張,不這麼說你不會覺得事態的嚴重。

這些人,就是現今所謂的低頭族。

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低頭族?還有另外一個原因,你可能也想過、或感慨過,只是不敢講而已。

如果我是台北市長,我會在捷運上每隔十分鐘作一個廣播:『各位旅客,歡迎你使用WiFi服務,為了保護你的眼睛,請抬起頭來讓眼睛稍微休息,也順便看看前面有沒有需要你讓座的老人、孕婦或孩童,祝你健康愉快!』。

如果我是江宜樺,雖然我不是台大教授,我會用心替臺灣想得更多、更深、更周到。


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4-02-22